刘佳霓副校长出席“面向未来的学科建设与评价国际论坛”并作报告

发布者: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发布时间:2022-08-22作者: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79日至10日,“面向未来的学科建设与评价国际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常州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等出席开幕式和主论坛。来自全国130多所高校的300余名领导和专家学者现场参会,众多学者线上参加了大会。

副校长刘佳霓受邀出席,并做了《新经济背景下普通商科院校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刘佳霓指出,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为现代服务业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支撑,现代服务业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现代服务业已呈现出知识化、创新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完善,公益性服务业向打基础和惠民生提质扩容,基础性服务业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提升。现代服务业的高速发展为地方商科高校的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深入研究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理论,形成具有符合高校自身特点的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体系,对于促进我国新经济发展和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刘佳霓结合学校面向现代服务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实践,向大会分享了学校探索构建面向现代服务业的“三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经验。学校聚焦现代服务业的办学面向,注重学生的职业能力、公民意识和家国情怀的培养,提出了“敬业精神强、实践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三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敬业精神强着眼于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精神;实践能力强着眼于培养学生精于专业、融会贯通的能力;服务意识强着眼于培养学生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意识。围绕“三强”目标落实,探索了“集群融合、产教融合、通专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养路径,构建了组织、机制、制度、条件、项目“五维协同”保障体系,通过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等探索实践,形成了面向现代服务业的“三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学校呈现出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同频共振、自身成长与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赢得“学校有特点、专业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的社会美誉,取得了丰硕的理论与实践成果。

学校结合新经济发展要求,基于现代服务业本质特征构建的面向现代服务业的“三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对地方高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和学者就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报告内容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