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以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

发布者: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发布时间:2021-12-01作者:浏览次数:10

11月30日,学校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致远楼508会议室召开,全体校领导,各学院行政负责人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刘佳霓副校长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对学科建设思路,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介绍,各学院负责人对学科建设的现状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对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党委书记刘志辉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就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善作善成。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本次会议是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全面部署学科建设工作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学科建设与申硕工作的重视,要以申硕为引领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通过学科建设,集聚一批高端人才,培养一批优秀人才,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建设一批新型智库和研发平台。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二要统一思想,主动作为。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树立全局观念,强化担当意识,聚焦主责主业。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是学校当前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聚焦目标任务,实干巧干抓落实,要抓住工作重点,院长带头干、班子齐心干、骨干挑头干、全体教师尽力干、创新举措主动干。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团结一致,认真对待每一项指标,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三要摸清家底,站高谋远。相关职能部门要尽早完成学科建设摸底工作,科学谋划,做好顶层设计。明确重点建设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集中资源加大支持,对标对表,举全力补齐短板,在加快科技创新、打造标志性成果上下功夫。要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和特色,争取大项目,取得一批标志性的大成果,要把工作做早、做实,精准发力。四要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各学院要围绕申硕标准开展“五个一”工程建设,即明确一个重点学科建设方向,培育一个导师团队,建设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或社科研究基地,举办一个国际学术会议,建设一个产业学院。针对博士占比和生师比的建设任务,人事处和各二级单位要广泛动员、多方取经,想奇法、出奇招,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就科研经费问题,科研处、各二级学院在全力发动教师的基础上,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科研经费完成力度。五要强化考核,确保落实。积极动员和组织学院切实参与到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中来,二级学院要明确任务指标,各方面工作不能满足现状,要从长远考虑,把工作落实,并持续推进。要针对申硕工作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和经费的保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全体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给人以信心和鼓舞,大家充分认识到了学校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下一阶段学科建设和申硕的重点工作、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形成了共识。全校上下将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凝心协力,聚焦重点,努力开创学科建设的新局面,实现学科建设的新跨越,为实现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行业知名一流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奋斗目标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