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高校学科建设主题讲座

发布者: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发布时间:2021-10-26作者:浏览次数:10

为响应十四五期间应用型高校学科建设要求,规划本校的学科建设发展前景。10月22日,我校举办“十四五期间应用型高校学科建设的策略和途径”主题讲座邀请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邬大光主讲。副校长王路群、刘佳霓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二级学院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出席讲座。

  

副校长刘佳霓代表我校致欢迎词。刘佳霓表示,我校正值“十四五”发展关键期,邬大光教授立足学科建设研究和高校实际建设工作前沿,对十四五背景下的学科建设工作进行剖析指导,高屋建瓴、入木三分,为我校后续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

  

讲座中,邬大光教授围绕学科建设和大学转型发展的概念、地方性大学转型发展路径、我国大学转型发展的特殊性三个方面展开宣讲。阐明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中国老牌大学都起源于专业建设,只有完成专业建设,开枝散叶,我们才能真正地进行学科布局,开展建设工作。”他紧抓我国高校学科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详述学科建设的四个发展阶段和对应工作事项,即“学科-交叉学科-跨学科-超学科”,为我校学科建设工作者指明方向。

  

邬大光强调,人才是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和生命源泉,“学科反哺人才”是重中之重。学科建设的目的就是创建一流教育平台,反哺人才培养,利用培养出的高等人才推进教研、科研,形成一个良性闭环,经过这一闭环的长期循环演进,高校才能积累足够的资源、人才,从而走向转型升级。

  

讲座最后,邬大光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建议。他指出,处在学科建设关键时期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应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从专业发展入手推动学科建设,同时鼓励各领域学者交流合作,培养高素质人才,为转型升级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