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促建”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发布时间:2020-11-10作者:浏览次数:10

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促建”知识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的安排,我校将于2021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此次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及其它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全方位评价。全面了解评估,完成好评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评估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

为了普及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相关知识,帮助师生员工了解我校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成绩和办学特色,以及专家考察的内容、方式等,更准确地理解评估指标要求,并在学校营造“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都是评估对象”的浓厚氛围,学校拟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促建”知识竞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与对象

武汉商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二、参考内容

《武汉商学院迎评促建系列微视频》

https://fgc.wbu.edu.cn/zlxz/list.htm

《武汉商学院“迎评促建”学生应知应会(一)》(见附件2

三、时间安排

开展学习:20201110日——1118

初赛:20201119日——1123

复赛:20201124日——121

决赛:2020123日(暂定)

总决赛:2020128日(暂定)

四、竞赛流程

初赛由各班级在学院的组织下采取闭卷笔试方式进行;复赛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决赛和总决赛由发展规划处(评估办)、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统一组织。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全员参与,组织各班级开展学习和初赛,根据本学院特色和学生特点开展复赛,并做好宣传报道,留好过程性材料,作为参评优秀组织奖的参考。

2、各学院按照本学院在校生人数的1%推荐学生参加决赛。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学院

工商

旅游

食品

机电

体育

信息

艺术

外语

经济

国际

名额

30

12

9

14

14

12

8

7

15

5

3、各学院请于2020122日之前将推荐参与决赛的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1)等信息电子表发送到3406727@qq.com,逾期视作放弃参赛资格。

4、决赛采用笔试方式进行,地点另行通知。题型包括但不限于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等。决赛前60名为优秀奖,前30名参加总决赛。

5、总决赛采取现场知识竞答形式开展,地点暂定图书馆报告厅。题型包括但不限于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现场决出一、二、三等奖。总决赛设观众互动环节,参与互动并回答正确的同学可以获得纪念品一份。

六、奖项设置

竞赛设优秀组织奖5名;总决赛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30

,颁发奖状及奖品。


发展规划处(评估办)  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20201110


附件:1.“以评促建”知识竞赛决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2.武汉商学院“迎评促建”学生应知应会



附件1

 “以评促建”知识竞赛决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序号

学院

年级

专业班级

姓名

性别

手机号

1

2

3

4



附件2

武汉商学院“迎评促建”学生应知应会(一)

1.合格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核心内涵是什么?

合格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树立评估新理念、探索评估新方法、倡导评估新风尚。充分调动学校、政府、社会三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合理定位,强化内涵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合格评估方案设计体现了上述指导思想,该方案的核心内涵是“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四个促进”是指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三个基本”是指: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两个突出”是指:突出服务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一个引导”是指: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2.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导方针是什么?

指导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以评促建”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各项建设和发展;

以评促改”就是通过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创新;

以评促管”就是要通过评估更新学校的管理观念,促进管理规范;

评建结合”就是将评估工作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及长远的建设目标一并考虑,统筹兼顾,以评估促进建设,以建设提升评估,评建共进。

重在建设”指评估只是一个手段,而建设是关键,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最终的目的。


3.合格评估工作倡导哪些新理念?

在总结我国多年评估实践经验,借鉴国际现代教育评估理论的基础上,合格评估工作倡导以下新理念:一是强调替国家把关、更强调为学校服务。二是强调学校是评估和质量保障的主体,保障和提高质量是责无旁贷的责任。三是体现由重结论向重过程转变,引导学校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重在建设过程和改进工作。四是强调评估专家与参评学校平等交流互动,共同推动学校协调发展。五是突显以学生为本,强调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让学生成为评估与质量保障的直接受益者。


4.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有什么特点?

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由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39个观测点构成。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强调领导作用,要求学校各级领导班子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二是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鼓励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

三是强调经费投入,特别是政府和学校举办方对学校办学经费的保障。

四是强调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五是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强调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

六是强调产出导向,重视人才培养质量,重视师生和社会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


5.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对高校教学工作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一是促进教学思想、观念的转变;二是确保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加强对高校的宏观管理和规划;四是确立明确的办学指导思想;五是促进高校教学建设;六是提高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七是摸索和建立高校评估指标体系和操作经验;八是鼓励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探索。


6.专家进校期间学校工作要点有哪些?

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保持学校工作常态,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以积极主动的精神面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明守信的评估纪律,配合好专家组或专家独立开展工作,与专家平等交流,营造风清气正的评估氛围。


7.评估“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是学校是否有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政策与措施,是否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活动,学习氛围如何。

二是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情况(是否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考风考纪如何)。

三是学校有无搭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平台,有无激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的具体措施;学生参与面如何。

四是学生课外文体活动是否丰富多彩。


8.学习风气的内涵是什么?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学习风气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是学生在校园中,经过长期教育和影响逐步形成的行为风尚。

学习风气是一种无形力量,它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方式,对人才培养质量起着重要作用。

学习风气主要体现在:校园氛围(优美的校园环境,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能感染、熏陶、激励学生勤奋学习、拼搏进取)、学生管理(有完整的学生管理工作体系、完善的规章制度、规范化的日常性工作,反映学校的教育和管理)、教育载体(创造一切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社会实践和其他素质教育活动)、形象表现(学生群体的形象表现,可从侧面感受学生的学习情况)等方面。


9.如何加强学风建设?

要针对新形势下学生的思想实际,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营造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学校要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加强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大学生自强不息、诚实守信、勇于探索的精神,形成严谨的学术风气。要坚持依法治教,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遏制考试作弊现象,对于违反学校纪律的学生,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10.校园文化活动主要指什么?

校园文化活动涵盖课外科技活动和课外文体活动。

课外科技活动:学校要有激励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活动平台和具体措施,学生科技活动要有组织、有计划、有场地和经费保障;分析学生参与面时,应以较长时间、系统地参加其中一项或几项的人数计入,这一人数约占当年学生总数的40%左右时,可视为参与面较广。

课外文体活动:指学校在课外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组织的各项文化体育活动。

学生社团活动是科技活动和文体活动的重要载体,专家要了解各种学生社团组织是否活跃以及对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所起的作用。


11.当代大学生应具有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道德素质是个人在社会生活中进行价值判断、行为选择、处理与他人利益关系的内在枢纽。时代要求当代大学生: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初步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

3)具有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4)树立社会主义信念;

5)树立热爱祖国、振兴中华民族的使命感;

6)培养探索精神、创新思维、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恒心和毅力;

7)培养诚信守法、团结合作的精神和能力。


12.学生在评估中应注意什么?

全体学生要了解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目的、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评估工作。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形成良好学风和考风;要主动学习,勤奋进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要积极参加早操、体育课等健身活动;最重要的是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不断提升,要讲究礼貌待人、文明用语,能够自觉参与到与评估有关的各项活动中,努力展示莘莘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随时准备参加评估专家指定的问卷调查和专家组指定召开的学生座谈会,配合学校圆满完成本次评估工作。


13、学生应以怎样的实际行动迎接评估?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一件大事,能否以优良成绩通过评审,关系到学校社会竞争力、办学水平的提升,直接影响学生就业、社会声誉,全校学生必须以主人翁的姿态认真对待。

第一,全体学生要了解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的、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评估工作。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形成良好的学风和考风;要主动学习,勤奋进取,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训练,提高自己的知识合格和动手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要不断提升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礼貌待人,文明用语。

第二,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整洁卫生的校园环境,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树立崇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维护好整个学校和广大师生的形象。能自觉参与到与评估有关的各项活动中,努力展示学子们的良好精神风貌,随时准备参加评估专家指定的问卷调查和学生座谈会,认真配合专家的提问,对评估专家彬彬有礼、热情大方,展示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学生形象。


14、学校对学生在评估工作中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一是充分认识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的、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

二是要了解学校概况,熟悉学校领导姓名、职务,熟悉所学专业授课教师情况,熟悉所学专业基本情况。

三是要严守学校和学生各项规章制度,勤奋学习,创建良好的学风考风。准时参加早晚自修以及课堂教学,不迟到、早退,遵守课堂纪律,上课认真听讲作笔记,积极思考和回答问题。晚上要按照晚熄灯要求作息,不得高声喧哗,不得妨碍他人休息,保证第二天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学习。

四是要显示良好的个人修养,举止文明。课堂上不接听手机和收发短信息,不吃东西,不东张西望或交头接耳。

五是要自觉维护校园环境的整洁、有序及和谐。

六是要积极参与评估期间学校组织的各项课内课外活动,充分展示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七是要做到遇到评估专家、来访领导、本校教师时要有礼貌、懂礼节,恭敬礼让,做到举止得体。要积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接受专家询问时要积极作答。

八是对学生宿舍内务卫生要求:要严格按照学校宿舍管理的要求,保持内务整洁,叠好被,齐摆物;勤打扫,讲卫生;不乱贴,不乱涂;爱公物,护设施;遵守作息时间。

九是对学生食堂内的要求:自觉排队,拒绝插队;文明就餐,礼让待人,

高声喧哗;自觉维护食堂卫生,节约粮食,不乱倒饭菜,杜绝浪费。

十是要求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起带头作用。


15、学校基本情况

武汉商学院溯源于1963年创办的武汉市服务学校,1985年,经原武汉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备案,建立专科层次的武汉商业服务学院。2004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武汉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武汉职工财经学院和武汉市职工大学并入武汉商业服务学院。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基础上建立本科层次的武汉商学院,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举办,业务主管部门是湖北省教育厅。

党委书记:刘志辉    校长:王清华

学校校训:商道惟诚  知行致远

学校总体办学定位: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等学校。

办学类型定位:应用型本科高等学校。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适时开展研究生教育。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贴近行业,主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学科专业定位:以管理学、经济学为主体,工学、文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重点建设面向服务行业的商科类、新工科类等学科专业群。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扎实,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发展战略定位:转型提升、内涵发展、特色名校、开放办学。

发展目标定位:努力建设商科教育特色鲜明、行业知名、地方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等学校。

学生还需了解所在学院院长、书记等领导姓名,本学院专业设置等基本情况。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