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评建工作专项检查准备的预通知

发布者: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发布时间:2020-09-15作者:浏览次数:17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迎评促建工作安排,20211月,学校将组织开展一次诊断性评估。为提高二级学院诊断性评估质量,拟于202012月中旬开展评建工作专项检查,邀请专家对二级学院评建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一)院长汇报及访谈准备情况

(二)教学管理资料归档情况

(三)学院文化环境营造情况

(四)实验实训室建设情况

二、检查内容

(一)院长汇报及访谈

1.院长汇报。各二级学院要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与办学理念,根据合格评估要求,形成本学院人才培养思路,凝练出人才培养的成效或特色,形成汇报PPT(汇报PPT课件控制在10分钟以内)。

2.专家访谈。院长汇报后,进行专家访谈。能提供访谈时专家可能查阅到的资料。

(二)教学管理资料

1.教师队伍建设材料。收集整理近三年二级学院教师年度培养培训计划及开展教师职称评定、岗位竞聘、教师引进、评优评先等活动记录,特别是青年教师培养情况(助教制、传帮带)的材料,归档。

2.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材料。收集整理近三年教研室开展教科研活动记录本(包括活动主题、活动过程、教师签到等),归档;收集整理近三年各级各类教研项目立项、结题、经费等,对教研成果运用的典型案例进行总结,归档。

3.教学质量保障材料

1)听课表。按学期收集整理近三学年学院中层干部听课表、同行听课表和督导听课表,归档。

2)日常教学检查材料。按学期收集整理近三学年学院期初、期中和期末开展日常教学检查的安排、情况总结等,归档。

3)日常教学管理。按学期收集整理近三学年包括调停课(按学期归类)、教学计划执行变更、课程异动、教师违纪违规和教学事故处理、学生考试违纪违规处理等,归档。

4)反馈、改进。按学期收集整理近三学年学校教学检查后,学院的整改情况的反馈材料(领导签字),归档。

5)教学质量数据。分专业收集整理近三年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研及录取率、出国留学深造、毕业率、学位率、就业率、就业质量等数据,归档。

6)学生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材料。深入用人单位一线,组织开展学生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分专业收集整理近三年学生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材料,归档。

(三)学院文化环境营造

1.各二级学院可以自己凝练办学理念、育人理念等。

2.做好二级学院办公楼文化育人环境的营造,可以考虑设置文化墙、活动展板,悬挂名言名句;宣传、展示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优秀校友等。

(四)实验实训室建设

1.做好实验实训室环境建设,包括:实验实训室投影、多媒体、实验设备的维护;实验实训室的制度、规范上墙等。

2.做好实验实训过程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包括实验大纲、实验(训)室工作日志、实验室课表、实验成绩记录表、实验实训报告(需批阅)、实验实训指导书。

3.做好专家对本单位实验实训室的考察准备,选择、确定院内考察路线及参观项目;确定陪同考察人员,能向专家解说、答疑等。

三、检查方式

(一)听取汇报

(二)走访座谈

(三)现场考察

(四)现场指导

四、检查安排

每个二级学院安排半天时间,具体安排待定。请各二级学院认真抓好以评促建工作,做好迎检准备。

发展规划处(评估办)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