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校院室”三级线上优秀课堂观摩示范系列活动

发布者: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发布时间:2020-06-01作者:浏览次数:223

    为实现全员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不断改善线上教学方法,逐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机电工程学院525-29日开展了“校院室”三级线上优秀课堂观摩示范周系列活动。

               

    首先各本科专业教研室,组织各自专业老师开展了线上优秀课堂教学经验分享,推荐了陈莺、朱蒋帅、胡云鹏和郭晖4名老师分别使用腾讯课堂、雨课堂及QQ直播等不同形式的线上教学平台在全院进行了线上教学课观摩示范,其中陈莺和郭晖2位老师被学院推荐到全校进行线上教学观摩示范。4位老师在校院两级观摩课上展现了不同的授课风采:

陈莺老师在腾讯课堂用英语和汉语两种语言带来了《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课程的双语课。针对专家系统这一抽象的推理模型,陈老师自编讲义,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模式,通过案例导入,深入浅出地给学生讲解知识点,分析重难点。学生普遍反映,陈老师英语口语流利,案例贴近生活,上陈老师的线上课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

朱蒋帅老师通过QQ直播形式在《发动机原理》在线示范课程中,深入浅出的为学生讲解了汽油机混合气的形成和燃烧相关的知识,虽然是在线上授课,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但通过合理的在线资源应用,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始终保持了良好的课堂互动氛围,同时能够将复杂抽象的原理讲解得生动有趣,深得学生的好评,用学生的一句话来说“不管多么难的知识,在朱老师的讲解下就变得通俗易懂了”

胡云鹏老师利用雨课堂,采用课前回顾,课中引导,课后总结的线上教学方式给建环专业学生讲授《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在新知识点的学习之前,胡老师通过多选题的方式回顾了上次课程中关于间壁式热质交换设备的空气处理过程和计算原则;课程中胡老师通过问答形式引出新的教学内容,课程结束之前,胡老师对比回顾了喷水室热工计算的相关参数。同学们反映,胡老师授课重点突出、条理较为清晰,能及时掌握喷水室的热工计算原则。

郭晖老师利用数位板这一绘图工具,通过QQ直播形式在《材料力学》在线示范课程中,给学生详细演示计算过程,让学生能够跟着老师一起在做例题的同时熟悉和掌握课程的知识点。整堂课下来,辅以大量的例题和适量的习题,既对剪力和弯矩分析透彻,又把高等数学的相关知识融入到力学中,授课语言生动,例题讲解详细认真,学生反映教学效果良好。

观摩课结束以后,各教研室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对4位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总结。一致认为4位不同的老师,针对不同的课程,在不同的场合,利用不同的平台,通过不同的方式实现了同样的线上教学目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学习了很好的线上教学的先进经验,将有利于提高教学自身的线上教学水平,促进线上教学质量的质量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