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优秀在线课堂”观摩活动

发布者: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发布时间:2020-05-29作者:浏览次数:195

521日(星期四)下午14:00-1445,外国语学院组织无课的30多位教师观摩了邓争艳老师的《二外(法语)2》课堂,邓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节生动的法语课。

本次观摩课的主题是“在酒店”,课堂以学生的即兴对话开始,运用QQ屏幕分享方式授课,老师上课的情景与课件同时出现在屏幕上,使学生感觉像置身真实的课堂。邓老师授课亲切自然,语速适当,运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表情指导学生学习法语单词和句子的发音。整节课堂还设计了很多与酒店相关的操练和对话、角色扮演等,生动有趣,学生参与度非常高。

观摩课结束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邓争艳老师的课生动有趣,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课堂,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同时,老师们也给邓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建议突出重要的语言点”、“适当加快授课速度”等。老师们一致认为观摩课堂值得推介。


527日(星期三)上午10:25-11:10,外国语学院无课的老师及其他学院的近30位老师一起观摩了杨雪老师的《综合商务英语》课堂,杨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节生动的综合商务英语课程。

本次观摩课的主题是“Competition”,以腾讯会议作为在线平台给学生授课。综合商务英语课程因专业性较强,对学生而言具有较大的挑战性,杨雪老师全程用英语授课,语言表达流畅,重难点突出。以听力练习导入“Competition”这个核心概念,让学生找出商业竞争的4个主要特点。接着用案例分析引入商业竞争的主要类型,通过对微软公司和苹果公司不同的垄断方式的对比,引导学生从专业的角度理解垄断的概念、形式及类型。最后,杨老师通过点评学生课后问题回答,有针对性地分析了课文中有关沃尔玛与亚马逊之间的竞争问题。杨老师授课有计划有安排,课前布置与授课话题相关的学习任务给学生预习和小组讨论,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小组合作能力。课堂随机提问,调动了学生的听课积极性,对于学生把握不透的问题,杨老师也是循循善诱,悉心指点。课后布置作业也是紧扣授课主题。

老师们观摩后普遍认为杨雪老师的优秀课堂让人受益匪浅,同时也建议杨雪老师在今后的讲课中可以适当减慢语速,对重难点知识可以适当用汉语进行解释。通过观摩优秀在线课堂,老师们都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学校今后尽可能多地安排这类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机会。